網頁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從社會福利觀點來看社區式失智老人日間照顧經營的理念

從社會福利觀點來看社區式失智老人日間照顧經營的理念


                                                                                       


                                                                                                             主任 高慧萍    


 


何謂社會福利?社會福利的起源,最早可以推溯至十四世紀英國的「濟貧法」。主要是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絡,讓社會中每一個人都能得到基本的保障。至於何謂「基本保障」?則依每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及政治背景而有歧異,迄今並無定論。例如我國目前為因應高齡化社會,老人福利的善加規劃是當務之急。


 


 簡單的說為政府訂定一些法條,讓國民能享受到一些服務措施,在老人的福利部份以居家式服務和社區式服務作為照顧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的主要方式,再輔以機構式服務;當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居住於家內時,政府應結合民間部門支持其家庭照顧者,以維護其生活品質。


 


 行政院從20074月政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劃】,希望建構一個符合社區化、優質化、可負擔之長期照顧制度,其中政府部門對推動老人日間照顧的服務不斷的展開,提供優於一般社會福利補助的方式,希望民間單位努力一起參與服務。但如果以經營老人服務事業的觀點來看,社區式的失智老人日間照顧是無利潤可言的,因為在各項的成本盤算之下,人力資源的成本即是主要的支出項目,其他營運成本中交通成本也是一項考量,也影響個案是否願意接日照的服務。如今政府部門提供許多補助機制,如人事、交通車、硬體設施設備等,然而民間單位需要能提供場地,並要符合法規標準,真的是不容易設立。


 


 頤安日間照顧中心自民國94年服務至今,很幸運的在今年99年開始才接受到政府的各項補助,由於本中心是與台北縣政府公設民營的方式合作,在整個運作中已節省了場地租金,前三年的運作即使很努力,但還是追不上各項成本的增加。個案收的愈多人事成本愈高,油價的攀升、車輛的維修營運的成本提高,因此如何能達到從事社會福利服務,又能有讓人放心的收支平衡呢?真的需要思考可行的方法。一切都需要政府資源的介入,一個穩定可靠的資源,可以讓願意參與服務的單位,全心投入日間照顧的產業。因為事情要成是需要時間的,給民間單位時間學習經營管理,創造合理的利潤,一個有心要做好社會福利的機構會在穩定的經營中,創造更精緻的照顧服務。


 


 社會福利角色的扮演不再只是一個在經營上只能負成長的概念,而是努力耕耘有收獲(利潤),如果能影響整個老人照顧產業的經營觀念,發展到"努力經營、做好服務、合理利潤、精緻照顧、造福老人"相信對你我未來希望得到以"人"為中心的照顧就不是夢了。


 


  頤安老人日照中心對未來的願景是做好社會福利工作,創造合理利潤,照顧服務更有創意,幫助現在的長者也幫助未來的自已。


 



  • 留言者: 雲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26 15:05:05
非常讚成妳的觀點,一個好的經營照顧老人的產業,除了具備好品質,更需要瞭解老人的需要,如果以後我老了,我也希望有好的環境及知道我的需要為我安排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一定會很開心,加油!貴中心的努力應該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