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聯勸方案“誰來上菜”-DIY料理“樂意做”&“快樂吃”



聯勸方案“誰來上菜”-DIY料理“樂意做”&“快樂吃”

讓長者快樂的吃一份自己參與製作的美味料理,或許對於許多長者而言,是再平凡不過的一件事,但回到因失能無法俐落的準備食材、因失智分不清鹽或糖,對煮飯的動作漸漸忘記的長輩們來說,重新拿起廚房用具來準備食材,變成是不容易達到的事情,家人強烈拒絕讓長者參與,也就沒有發現其實長者還能做的事情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看著長者俐落的切、刨、剪、敲打(不是拍打是用力氣去敲打)等動作,因為失智程度不同與肢體功能的差異性,我們將一道料理內食材可以有的備料動作全部的細分、分解給每一位不同失智程度差異、個性背景不同的長者一起去動手做。讓長者可以在這樣的協助備料活動中,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更有緬懷過去自己做菜的經驗,這不單單只是個過程;更是有意義的職能治療。讓長者在熟悉的用具上,達到『活動』的目的,對照顧者而言,更希望在這樣的五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二十分內,讓總是想要返家的失智長者可以安穩下來心情平穩的參與活動,更多的是讓每一位長者在完成備料,工作人員烹飪香氣瀰漫,一道顏色多樣的美食呈現在長者面前,可讓長者在午餐時食指大動。
     鑒於以上活動的目的,今年申請到聯合勸募協會的方案補助,不僅僅只將頤安帶領DIY料理長者動手做活動的過程和菜單內容集結成冊,並邀請營養師來給予餐食小叮嚀,也加入職能治療師,以活動的觀點,來提醒活動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此外,推展DIY料理活動到長期照顧單位,期望更多的長照單位能夠帶領單位內失智程度較輕,可參與活動的長者,一同製作及分享美食,同時一起回味過去吃一道懷念美食點滴,讓長者開心的生活。
    雖然這樣活動需要安排許多的人力投入,但在執行上可以帶著長者完成,讓長者在安全的環境下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更能讓長者把家的概念加入其中,把一同參與的長者視為家人,增進長者們的互動關係,就如同回到過往,哪一家要辦桌,大家一起來幫忙做菜的感受。
    目前北中南三區共十一家單位參與長者動手做活動,其中有四家長照單位,每個單位因在地文化及機構背景差異,本中心安排時間到單位去指導,讓單位在初期辦理活動時有諮詢的窗口,達到長者和單位雙贏的目標,這期間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的與單位間聯繫,期望會有更多的單位,願意為自己照顧的長者辦理這樣的活動。預定十一月初辦理北中南三區的分享會,邀請營養、職能講師授課,也邀請合作單位來分享,另外,與會現場實際操作DIY料理分享佳餚,藉由分享會撥下更多種子,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單位參與DIY料理,豐富長者的生活方式,目前分享會也在籌備中,邀請大家十一月一同來共襄盛舉,見證我們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